close

  蒼天白鶴
  更新不動了怎麼辦
  “拼字”、“關小黑屋”
  走近兩位浙江網絡作家的生活
  宅男的生存模式你聽說過麽——
  拼字,關小黑屋,或者換個地方待
  按照白鶴現在的收入,是可以“有錢任性”的——2013年的網絡作家富豪榜中,他以200萬的版稅躋身榜單第19位。而今年他的收入,也是翻了番的。
  白鶴這兩天感冒了,即使如此,他也依然在堅持著“每日一更”的節奏:“只是起得晚了,把碼字時間安排到了下午和晚上。”
  白鶴說,儘管是自由寫作者,但他的生活相對還是比較規律的:“沒生病的時候,一般我早上7點多就自然醒了。稍微整理一下之後,9點到11點寫兩個小時,然後下午2點到4點再寫兩個小時。其他時間就是看看書,或者去健身房減個肥。”他笑了笑。
  一天四個小時的寫作,大概能寫到7000-9000字,偶爾“小宇宙爆發”一下,也能破萬字。“其實我算慢的,快的人1小時就能完成我一天的工作量。”
  “對我來說,寫的最開心的內容,是創造體系和世界觀。最討厭的內容其實是感情戲。”白鶴說,“我是個宅男,交際圈不廣,平時也就是同學間走動。除此之外,就是比較喜歡看電影,一個人。想找我很容易,不是在家裡,就是去了附近的圖書館。”
  在成為網絡作家之前,白鶴是一名廚師。過著與大多數人一樣“上班、下班、休息日”的規律生活。十多年前,他開始看網絡小說,充滿想象的玄幻小說世界,讓他著迷。
  看著看著,白鶴的腦子裡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世界。於是,大約在2007-2008年的時候,他辭去了工作,在起點嘗試著寫了《蒼天霸血》。儘管家人最初並不支持,卻沒有激烈地反對。這一寫就再也沒“剎住車”,第二本、第三本……每一本的問世都讓白鶴的讀者和人氣不斷增加,直到他的第五本《武神》,連續三個月登上起點中文網月票榜的第一。
  成為網絡作家之後,白鶴感慨:“這和當初想的並不一樣。當時主要是興趣大,自己喜歡。覺得很自由。但真的開始寫了之後,就會發現,你沒有了星期六星期天。甚至是過年你也不能停止更新。因為你的讀者都在敲著碗等你喂。”
  可即使這樣,白鶴還是慶幸,自己能夠把興趣做成工作。“其實現在出去開會,圈子裡大部分都是80、90後了。像我這樣的70後雖然有,但也不多了。所以我覺得自己還是很幸運的,趕上最後一班車。”
  對於這些不用被”上班“這件事束縛的網絡寫手來說,最大的敵人可能就是“拖延症”了。
  “其實寫作是很枯燥的,一枯燥你就想要聊聊天啦,做點別的,結果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。”
  於是,從白鶴口中,有了“拼字”和“關小黑屋”這兩個專治拖延症的手段。
  “‘拼字’就是幾個人一起動筆開始寫,等規定時間到了再一起看。因為競爭的刺激,容易讓人變得專註。寫得也會快一些。一個圈內知名的寫手就是在一次‘拼字’中,1個小時寫了8000字。”白鶴說,“這種手段其實挺有效的。我也經常會跟朋友隔著屏幕‘拼字’。”
  而關小黑屋,則是一個專為網絡寫手開發的軟件。“安裝之後,一旦小黑屋啟動,你的電腦就變成了一個打字機,不能上網,不能聊天,不能打游戲,什麼事都乾不了,只能碼字。而且不碼到規定的字數,軟件就無法關閉,就算你重啟電腦也沒用。”
  白鶴說,這兩個是現在讓他能堅持每日一更的主要手段。
  今年,白鶴沒有進入新的網絡作家富豪榜,“其實你能看到,今年這些人的收入比去年高出了很多。主要是因為有大量的游戲開發的收入,以及全版權的運作(所謂的全版權運作,就是指將作品改編成漫畫、游戲、影視劇等等)。”白鶴說,“我的話其實一直是電子書的收入比較高,相比榜單里的寫手們,我的游戲開發收入比較少。但不是沒有,現在正在連載的《無敵喚靈》,游戲版權已經賣出,而這款游戲現在剛剛進入內測階段。”
  本報記者 陳淡寧
  天蠶土豆
  為什麼來杭州
  網上寫作也要交流
  土豆剛回到四川。在此之前,他買了一輛車作為自己25歲的生日禮物。
  土豆很宅。這一點,從他的“好基友”“烽火戲諸侯”那裡也得到了印證。他把土豆形容為“宅到不行”。對於“宅”這個屬性,土豆顯得很坦然:“寫書的人都會有些宅吧。”
  除了宅,土豆說自己最大的“特點”是寫書的時候怕被打擾:“身旁有人站著就會一個字也寫不出來,所以我一般要寫書了,就會開始清場,哈哈。”
  他一般早上十點起床,晃晃悠悠吃個午飯,下午的時間用來看書和電影,到了晚間才準備開始開工寫東西。
  雖然是晚間才開工,好在土豆的寫作速度很快,12點前基本都能寫完。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和朋友一起玩玩游戲,玩得差不多了就準備休息。“嗯,這麼說起來,似乎也是蠻充實的。”
  和大多數這個年紀的人一樣,土豆初中時接觸網絡。“那個時候接觸網絡肯定是玩游戲啦。”而這些游戲中的構架和情節,在那一代的少年們眼中展開了一個全新的奇妙世界。只是那時,並沒有人知道,這些經驗如同潤物細無聲的春雨,滋潤了少年心中名為想象的種子。
  土豆說,他沒有某一個“決定成為網絡作家”的時刻:“只是在開始寫第二本書的時候,突然間成績大火了起來,收到的稿費也是增加了許多許多,後來想想,或許以這個為職業也蠻不錯,至少我自己很喜歡,於是就抱著這種念頭,一直寫了下來。”
  是否曾想過從事別的職業?土豆說沒有:“我寫的早,那個時候哪能想到‘以後究竟做什麼’這種煩惱的問題,所以現在想想,也蠻幸運的,一來就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,並且付諸努力,獲得成果。”
  在許多場合,土豆都會把自己走上網絡作家這條路的原因稱為“偶然”:“當初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看網絡小說的,後來越看越多,有一次看見一本小說,非常喜歡,但作者卻不更新了,用圈內的話來說就是‘太監’掉了,這讓我很鬱悶,於是乾脆自己來寫一本玩玩,然後……就這樣了。”
  就這樣,《鬥破蒼穹》的電影已經開拍,《鬥破蒼穹》改編的游戲也早已運營得如火如荼,單論游戲版權,《大主宰》就已經高達幾千萬……
  土豆說,最近在寫的《大主宰》已經連載一年多了,根據發展,差不多再有一年左右就會完結。
  按照“烽火戲諸侯”的說法,土豆不會炫技,但在創作方向上卻有著精準的判斷。讀者看他的書是沒有門檻的,所以才會寫一本暢銷一本。
  大約三年前,“烽火戲諸侯”把土豆從四川拽來了杭州,如今他們也住在一起。土豆曾是烽火的讀者,但真正與烽火見面時,土豆的《鬥破蒼穹》已經創下了破億點擊量的記錄。按照烽火的說法,做他們這一行其實挺孤獨的,也非常需要和朋友交流。
  這一點在土豆口中也得到了印證:“在四川的時候,交流很少,每天就只能自己寫書。因為寫書的問題,也不可能和尋常的朋友交流,所以那個時候感覺很煩悶,最後選擇出來走走。後來因為杭州的朋友多,所以最終選擇了留在這裡。” 本報記者 陳淡寧
  (原標題:拼字,關小黑屋,或者換個地方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07atd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